點亮永續,迎向新生,打造綠色企業文化

環境永續、節能減碳一直是在各個企業間很受重視的環保議題,擁有綠色家園是每個人的夢想,在這樣的理念下,綠建築也逐漸被社會大眾所關注,此外,為了降低工業活動產生之廢棄物對環境所造成之衝擊,世界各國政府也在積極推動再生產品,減少污染與浪費,建構綠色循環社會。

(圖片來源:Pexels)

永續環境的象徵-綠色建築

綠色建築起源於1970年代,世界各國為了應對石油危機所出現的想法,各國學者們提出「綠色建築」的環保理念,透過建築的材料和設計來減少資源的浪費。

綠建築四大目標

  1. 節能

利用太陽能、風力、地熱等天然能源來減少污染,和傳統建築相比可減少70%以上的耗能。

2.生態

場地的開發盡量考慮到對環境的保護,像是原有建築物再利用,雨汙水分流、垃圾集中場改善,或是在建築物周圍種植樹木,維持生態平衡。

3.健康舒適

在建築的設計、空間、佈局上,以良好的採光搭配自然通風系統,對應氣候變化有更好的調節效果。

4.減廢

在材料上使用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建材,以及運用自動化及規格化避免材料浪費。

在近年來疫情肆虐之下,對全球的經濟和生活模式都帶來了巨大的影響,也讓世界各國對於自然環境的變化更加重視,建築物可以說是人類生存必不可少的重要夥伴,但是其對於全球能源的總消耗量佔據了將近三成,因此許多企業遵循永續發展的理念,投入綠色建築的開發,取得政府的綠建築認證,為社會大眾建立永續經營的建築典範。

(圖片來源:Pexels)

綠色公益活動-守護億隻鴿

「萌禽戰隊」以5種棲架上常見猛禽作為友善農業吉祥物,左起為「鳳頭蒼鷹」、「黑翅鳶」、「領角鴞」、「草鴞」、「褐鷹鴞」。(圖片來源:屏東科大)

守護億隻鴿是遠雄集團和屏東科技大學合作推出的生態保育活動,以可愛的貓頭鷹和老鷹為號召,將屏東科技大學對生物與環境的研究,結合遠雄集團對偏鄉關懷的實務經驗,設立生態保育基地,並配合偏鄉農業,推廣無毒農產品,把農產品結合生態保育的概念推廣給更多人,帶動當地產業及經濟的發展。

回收再利用,化腐朽為神奇的再生產品

在經濟快速發展下,人口更加集中且都市化,對建築工程的需求也日益增加,而在工程進行中難免會產生些廢棄物,雖然沒有立即的危害性,但若不妥善處理,將對環境造成負面的影響,因此廠商在綠色建築的基礎上,更秉持資源再利用的精神,將建築時所產生的垃圾回收重新進行改造,發揮創意與技術,發明出讓人意想不到的產品,像是咖啡渣製成的咖啡杯、可降解的生物塑料餐具、環保木座燈等等……

(圖片來源:Pexels)

愛護地球,人人有責,許多企業致力於再生建材的運用與推廣,希望引起大家對環保議題的重視,將建築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棄物回收再利用,以另一種姿態重獲新生,期望實踐人與空間、空間與環境、環境與人的永續共享,打造綠色生活文化,在虎年開春之際,和社會大眾一起迎向夢想,點亮環保的再生之光。